(2)青澀の果實

在開始正文之前,提一下為什麼寫這篇的原因。

本來是想寫一系列介紹小生喜歡的遊戲,但當小生把勇者之光(FD)生出來,想接續寫第二篇時,很錯愕地發現,除了FD之外,竟然沒有第二款遊戲讓小生有想寫下去的念頭。

挑青澀の果實來寫第二篇,並非小生喜歡這款遊戲,而是小生對這款遊戲曾經帶有很深的怨念,加上完整破關過,對它有足夠的了解,尤其這款遊戲夠冷門(咦~~)……



此遊戲為十八禁,宣傳以「青澀の果實」為名,但其實在過去某段時間中,部分文字很喜歡套用日文的「の」字,而在遊戲內主標畫面有全名,故撰文以「青澀的果實」為主。

公司為泰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時間可能為一九九七年,月份不詳,因為這款遊戲可參考的資料實在有點少……屁哩,不是「有點少」而已,是根本沒有半點資料可以查好不好!o______o 因此,此文全由小生憑N年前印象撰寫,或與遊戲有少許出入。



【故事大綱】
青澀的果實是一款極為標準的戀愛養成遊戲,玩家扮演一名二十歲即將踏入大學或社會的年輕男子,在求學與工作過程,會認識女主角們,於未來十年(三十歲)內對某一女角求婚成功即可達成完美結局。

【十五位女角】
主要女角一共十五位,但有一位無法追求(小生可是過了好久才承認這個殘酷的事實,不過實際上小生拆解完所有事件就沒再深入確定,故不是百分之百肯定)。


進入遊戲後的過場動畫~十五個女孩子,最上面這位就是不能追的。






跟其它戀愛遊戲差不多。開始遊戲、玩家姓名。



此圖為標題畫面的「愛情俘虜」選項,亦是俗稱的「結局回憶模式」。

角色為自己取名,因此進行高斯模糊。
其實圖片文字就是「玩家姓名 結婚年月-結婚年齡 VS 結婚對象」。
此選項至少要完成一名女角才會出現。



開始指派行動。

指派命令依玩家選擇讀書或工作有些許不同。

選擇讀書,除了寒、暑假或畢業後,才有旅行的指令。
雖然行動較為受限,但執行上課指令,屬性增加較為容易,利用就學期間衝屬性是不錯的選擇。

選擇就學可當交換學生,有機會認識異國女角。


遊戲中部分事件取決於屬性高低,衝高屬性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有時候求婚被拒也是屬性不夠的問題~

屬性到達一定程度可領獎學金,但不限定進修才會觸發。
工作及魔鬼訓練同樣有獎金制度。

認識同一個女孩子的方式可以有很多種,進修也有機會遇到。



除了旅行,不論執行任何指派,在假日皆可選擇去處。

百貨公司可購買物品贈送女角。
但並非隨時隨地可送,主要是當作生日禮物。



住屋資料。

住宅分有三種等級,無法購買房子,只能以付租金的方式居住。
因此每個月皆有一筆租金的支出費用。



隨機的事件,有黑道大哥、乞丐、賭客、商人、義工、政客等人物。
(小偷來的頻率之高頗為可恨。)

遊戲後期,玩家遲遲沒求婚成功,媒婆也會隨機來訪。
上方的右下圖,此女角色並非十五個主要女角之一,但如果真追不到半個女角,
同意與此女交往,並不會淪落到最後悲慘的結局,算是安慰獎。
(介紹女角依屬性高低有所不同。)



下圖為主角的損友群。
左上圖角色乃俗稱的包打聽,女孩子情報可從他身上取得。也是無法追求成姑娘的主因。
右上圖角色則是主角頭號情敵,什麼都不缺,只要忙著追女孩的公子哥。

部分女角的事件還需要靠他們幫忙與觸發。


假日去處。

假日約會幾乎是為了增加好感。
許多事件還需要假日到各地點去晃晃才會觸發。


特殊事件。

可能是女角數量的關係,這款遊戲的事件很多,主要事件雖少,卻不致於太過無趣。



遇到情敵約會。


這位公子哥大概就是玩家所謂的絆腳石。
但他與各女角約會並不會干涉到玩家的追求行動。
屬性夠、好感高、主要事件觸發,玩家還是可以很輕易追到女角們。

女角的歷程算是固定路線,
如某些女角在一定時期會出國留學,某個女角會結婚再離婚…
因此在某些時間遇不到女角是正常的。

在眾位女角中,歐陽珊珊算是較難追求的對象。
遊戲求婚皆以電話進行,但她的電話無法從包打聽損友取得,
加上她會出國留學,要想追她早期就要把握時機。

她的電話取得方式為成姑娘(十五個女角唯一不能追的那位)提供,
因此必須提高成姑娘好感,並湊合她與包打聽損友,取得電話事件會自動發生。

會出國留學的女角不只一個,印象中陳曉蘭也是其中之一,
但她本身對玩家頗具好感,因此難度不高(可別誤解為很容易喔)。


另外結婚再離婚的女角,潘淑婷,閃電結婚又閃電離婚,
消失時間約一年至兩年,與出國留學差不多,難度也不算高。

除了歐陽之外,趙雅妮的難度似乎也比其它女角高上一些。

附註:部分女角在遊戲中有H事件,但只有潔西卡有大圖。
   能力夠的話,十四位女角可以一起追,最終再選擇求婚對象即可。

話說小生「同時追」的壞習慣一直到在孿生物語慘遭滑鐵盧才慢慢改掉…



女角資料與遊戲尾聲。

遊戲十年很快就可以跑完,玩到二十六歲會出現求婚選項。
但此時部分女角不是出國就是主要事件尚未觸發,因此求婚也不易成功。

印象值與心動值很容易提升,主要事件觸發,一加都是以百為單位增加,
假日相遇、約會與生日禮物也可提升。

好感度與屬性夠高,玩家遲遲不開口求婚,也有機會被女角們反求婚。
可以拒絕,但不會再發生。要想結婚,就得由玩家自己開口。




遊戲晚期,對該女角的記憶回想,觸發條件為求婚成功與三十歲媒婆來訪。



十年過去,玩家若仍未結婚,媒婆會親自找上門,遊戲結束。




十四個女角結局畫面。






結完婚當然就是…(別忘了青澀的果實並非純愛遊戲。)




縮圖縮圖再縮圖,原尺寸6%縮小,看不到點就不算露點了吧?(哈)

圖沒有放上全部,僅取部分。


【總結】
這款遊戲的主角不是小生喜歡的類型,尤其是約會遲到、平常對話總讓小生有想翻桌的衝動,但青澀本就不是純愛遊戲,撇開個人喜好,它的耐玩度極高,主線劇情雖已固定,可每次重玩都會有不一樣的驚喜,算是其獨特優點。

話說後來重新翻了遊戲圖片,才發現圖片尺寸也頗為開放,小生當時發另一篇時,怎麼會鬼遮眼地說出「只是小意思」這種鬼話…那句話收回!



此文由 Kud 撰於二O一O年八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