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DOS 6.22 安裝步驟(Virtual PC 模擬)

最近某個笨蛋表妹想學作業系統安裝,結果我將必備檔案丟給她讓她自己研究,才發現原來還是有人需要簡易說明。

此篇是 Dos 6.22 簡易安裝的圖解說明,影片則是使用 Virtual PC 安裝 DOS 6.22 的實例。

因為自認圖文頗清楚,故影片沒有多作說明及註解,只是一次安裝流程。

目前 Dos 模擬,還是首推 Dosbox。因此使用 Virtual PC 安裝 DOS 6.22 ,我通常當作安裝 Windows 3.1、95 的前置作業。


BIOS 改成軟碟開機,放入 DOS 的安裝磁片,會直接進入以下畫面。




要安裝按 ENTER,結束安裝按 F3。

通常使用新硬碟的首要步驟就是先進行磁區分割,所以按 F3 結束安裝。



按 F3 之後,會出現再次確定的選項,再按一次 F3 ,確定跳離安裝畫面。




在 A槽,輸入 FDISK ,進入磁碟分割畫面。




建立磁區,選 1。




選擇磁碟種類。

先分割主要磁區,選 1。



磁區最大限制是 2 GB,也就是 2048 MB。

選 N 或 Y 皆可,我習慣選 N,自己手動設定。

(磁碟分割部分簡易帶過,這部分有問題的人請加強磁碟方面的基本常識及理論。)




主要磁區分割好,接著分割剩餘空間。

邏輯磁區必須建立在 Extended 分割,所以選 2。



避免日後麻煩,一次分割好所有磁區。硬碟剩餘的空間全割成 Extended。




區塊分配好,開始進行邏輯磁區分割。



磁區全部分割好,按 ESC 跳出分割畫面。

重新進入安裝畫面。



按 ENTER 開始進行安裝。


安裝前先將所有磁碟格式化。



 


格式化完成,按 ENTER。


選擇 DOS 安裝路徑。



開始安裝。


照指示換磁片,原版 DOS 有四片磁片,安裝只需用到前三片。


安裝完成,ENTER。


退出磁片,DOS 畫面。




接著就是設定光碟機驅動等微調。此步驟暫時略過,有空再發。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