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其實,是這麼回事


  這篇寫得有些晚了,不過還是簡單做個說明。
  

  yam天空的環境每況愈下,不是上傳漏圖就是相簿主機掛點,嚴重到超出可以容忍的範圍,部落格搬遷勢在必行,這是第二次搬遷,希望也是最後一次。
  
  比起從 yahoo blog 轉到天空 blog,圖片全部重新挑過,此次圖文原封不動搬到 blogger,只是圖片空間換成 picasa。
  
  之後以 blogger 為主,天空不再更新,暫時不關閉以當備份(有少數雜七雜八的文章未轉於 blogger)。
  
  下面是題外話,可以略過。
  
  當我將天空一萬六千多張圖片下載回電腦,驚覺容量高達二十多GB的當下,我回頭查了原檔,意外發現習慣使用的PNG圖檔,在經過天空轉檔之後,容量皆增長五倍有餘(原本 200KB的圖片變成 1200KB,40KB 的圖片變成 240KB),在轉檔過程有極為嚴重的瑕疵。
  
  因此在天空連續觀看大量遊戲圖片,可能使等級低的電腦不堪負荷。
  
  而 picasa 相簿不接受 png圖檔,強制轉成 jpg 雖然增加圖片容量,卻保持在一定標準範圍。
  
  除了之前在天空發佈過的圖片(大部分尺寸皆經過天空轉檔縮小,最大寬度為 600像素),之後在 blogger 發佈的圖片一律依擷取的原尺寸上傳。
  
  註:本人在 blogger 圖片顯示方面,設了「圖片若大於預設文章寬度,將主動縮小」的限制,針對此種圖片,要抓原尺寸需藉由圖片網址,直接對已縮小的圖片「另存圖片」是抓不到原始尺寸的。(如神魔決-千年之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