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勇者之光~捍衛時空幻境

勇者之光~捍衛時空幻境(Favorite Dear、フェイバリットディア)是PS平台移植到PC的一款遊戲,台灣代理是協和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時間說明書並無記載,而遊戲基地標示為二OO一年二月二十日,據小生當年保留所有破關存檔及其相關文的最後時間為同年四月初,扣掉進行遊戲與為其撰文的時間,故推論上市時間與遊戲基地標示相去不遠。

印象中當年FD(勇者之光簡稱)的宣傳很少,雖稱不上冷門,卻也離熱門有段距離,倒是它紅不起來令小生略微遺憾,因為遊戲耐玩度很高,小生曾將這款遊戲推薦給幾個人,皆得到相同的結論。尤其小生自己投入近一個星期把各種結局與劇情親自跑過一輪,耗時超過八十小時,至今仍無其它遊戲打破FD在小生心中的地位。

然而FD整體評價雖高,卻有個為人所詬病的致命缺點,就是翻譯、錯字、名字前後不統一等問題。縱使如此,語意不通的翻譯在當年並無對小生造成閱讀上的困擾(咦~~此結論大概是小生對FD太過偏心的緣故,習慣就好)。




【FD故事大綱】
地上界「因佛斯」出現時間停止的異常變化,為了防止世界遭到破壞,年輕的天使與兩名妖精被任命調查原由,因而來到地上界。然而在地界無法直接行使天使能力,因此需要擁有勇者資質的人類協助,共同解決難題。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一個剛從學院畢業的年輕天使,被大天使任命守護「因佛斯」,十年(160回合)內必須在勇者與妖精的幫助下,完成這項任務。

【十三位候補勇者】
PS平台的勇者有十二位;PC版則多加了優里,一共有十三位任其挑選(七男六女),但玩家最多只能請六位勇者協助,除非有勇者死亡且已無法復活,才能再邀請其它勇者加入。

【GAME OVER條件】
一、和平度變零。
二、勇者死亡人數高達十二人,又不可能復活時。
三、十年(160回合)中,沒有解決時間停止的原因。


進入遊戲的過場動畫~

動畫沒有優里。


進入新遊戲要先選擇天使的姓名、性別與生日。

姓名可挑選的字數不多(右上圖),但如果真的想要取沒得挑選的姓名,可事後自行修改存檔。左下圖與右下圖分別為性別與出生日期的選擇畫面。

性別牽涉到結局能與異性勇者共同生活。(同性的不行哦,小生我N年前試過了!)

玩家確定好之後,接著是大天使任命的劇情。
出現幾個問題,回答選項將影響協助玩家的兩名妖精人選。

羅剎被「認」命輔助天使,一字錯,整個意思完全變調。
雖不難看出FD翻譯古怪與錯字之多,仍忍不住會想其實她本來就是想說「認命」吧?


妖精一共有四位。每個特長與屬性皆有差異。一切取決於玩家回答選項。


一切準備就緒,同樣有遊戲流程方便玩家初次上手。



玩家身為天使,兩名妖精可供其差遣。

妖精指令有四(如下,左上圖):休假、發現勇者、搜索敵人。
休假:可舒緩壓力。
發現勇者:一開始或遊戲途中,勇者突然失蹤使用。
搜索敵人:對地上界異常原因進行調查發現可疑人士的行蹤。
與勇者同行:輔助該勇者。

天使指令有三(如下,右上圖):待命、往天界、與勇者同行。
待命:不執行動作,可增加AP。
往天界:可得情報、購買物品、復活勇者等行為。
與勇者同行:可觸發該勇者事件(CG)、戰鬥可幫忙。



妖精發現勇者,對天使進行回報之後,玩家即可拜訪該名勇者,要求協助,至於勇者是否答應協助玩家,則跟屬性有些許關係。

每個勇者皆有一個專有代表顏色(如下,右上圖)。
被妖精搜索找出的敵人會顯示適合的勇者顏色,此時天使與該勇者同行則可觸發事件。

優里為PC版新增的勇者,出現時期較其它勇者晚約一至兩年。
已經加入的勇者是無法退出的,除非死亡,若想要優里加入,須為她保留位置。
(右上圖有優里是改出來的。)


下圖為玩家前往天界的四個地方。左上是大天使,右下是妖精女王。
部分特殊事件可在天界得到答案,如蒂安的過去。



與勇者同行發生的事件CG。

事件觸發條件不難,尤其FD條件寬鬆,就算玩家從頭到尾沒觸發事件,
只要信賴度夠高,一樣可以完美結局。

FD的事件不少,十三個勇者,十三種性格,十三種過去,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道需要被撫平的傷疤,想知道勇者過去,只能從事件著手。(當然啦,攻略也行。=_=)


部分勇者之間也有關連,如葛力分與娣雅為兄妹關係,想觸發事件須同時擁有兩名勇者。



每個回合結束前可探訪勇者,進行會話、贈禮,以增加信賴度。

信賴度到達一定程度,勇者們會自己提出會面要求,贈予玩家特殊物品。


行為指令與狀態圖。

名字前後不統一在當年的翻譯可謂多矣,同樣現象出現於FD實在不足以大驚小怪。

戰鬥畫面。

除了最終戰強迫玩家參加,其它時候並無硬性規定。
玩家無法控制勇者要攻擊哪個敵人,只能放輔助法術助其一臂之力。


告白事件。

每個勇者的告白事件皆有一張特寫CG。
但FD並非戀愛遊戲,告白條件極為寬鬆,
只要勇者對玩家的信賴度夠高,在後期與勇者同行即可觸發告白事件。


玩家可以接受多位勇者告白,也可以與多位勇者約定,而結局以最終接受的勇者為準。
接受告白約定,在勇者「訪問」名單中會出現一根羽毛以示標記。



完成任務之後…

回到天界,地上界又開始了時間流轉。


有同意與勇者約定,在任務結束會有選項決定玩家去留。



跑完工作人員名單後的結局CG。


與勇者結局,即可看該勇者所有事件CG(未觸發也可觀看)。
較為遺憾的是,妖精CG並不在此模式中。
達成十三名勇者結局後,有回想模式可看。



其實以FD的劇情及遊戲方式,目前市面上可以取而代之的遊戲難以計數,奇怪的是它們在小生心中的地位都比不上FD,可若要問喜歡FD的理由,小生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探究到最後,大概是FD的角色塑造十分成功,完全得到小生的偏愛。

160回合不長,認真玩一輪,大概六至十二個小時吧。當年玩得太過沉迷,試過各種可能的組合,其實只要玩三輪就可以將FD所有劇情跑過。



十三位勇者(七男六女)

(咦~~少了優里,因為實在找不到她的全身圖,另外補上桌布。)


當年協和釋出優里的桌布,同樣沒有全身圖。
(PC版加入的就是這點吃虧,CG的人物不是小就是只有背影…)

優里在遊戲中有兩個譯名,一個為優里,另一個叫悠莉安娜。
若照官方直接翻譯,Juliana 翻為悠莉安娜,只出現在遊戲中的人物狀態圖。
而優里出現次數較多,說明書也以此為準。




逛日網站額外發現的Q版人物



註:此分類下的文章重點皆不在圖片,擷圖一律縮小,日後不再註明。

註:部分圖片取自FAVORITE DEARの部屋,內有十三位勇者於說明書上簡介。
  台灣協和已倒,日本FD官方網站已撤,不再附上連結。


此文由 Kud 撰於二O一O年八月三十日
因靠九年前遊戲印象與說明書所撰,故敘述可能略有出入